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s-secondary

全國花燈競賽:G8三位學生榮獲花燈競賽國中組優等


2023 全國花燈競賽,G8林妍恩、鄭喬勻、張艾琳與濱江國中蔡旻軒共同創作,榮獲花燈競賽國中組優等。以下為學生製作過程心得與省思。


林妍恩

發想自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兔子先生從樹洞中鑽出來的剎那,我們將樹洞的概念跟台灣平民小吃-牛肉麵的湯碗做結合。兔子先生從湯碗中跳出來,趕著來參加一年一度的台灣燈會。當然,台灣各式各樣美味小吃自然不可或缺的出現在眼前。大杯插著粗吸管的珍珠奶茶、裹著花生粉的豬血糕、十八摺的小籠湯包還有當季現削的芒果剉冰......,這就是我們心中美好的台灣印象。

因為第一次製作,我們上網查了很多製作花燈的影片,也觀摩許多花燈的照片。起初,我們用白色電線製作骨架,但是成品不是很理想,加上這次燈會強調環保、再生,爸爸提議我們可以用塑膠材料DIY試試看。就這樣,我們開始每天傍晚到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收集空的牛奶罐,清洗、晾乾、隔天切割成小塊分類,再利用這些不同部位、不同造型的塑膠片,加上爸爸公司的一些廢棄材料,還有我們的創意,拼貼、熱塑、裁剪、黏合完成這次的環保花燈作品。

這個150*150*250公分的作品,單憑我們四個國中生是無法完成的,在此感謝協助我們的各位!感謝爸爸-我們最強大的後盾,給予我們結構上的指導、材料發揮的可行性、教導工具使用、光源的挑選與架構,還有場地提供。全家便利商店光南店、新貿店協助空罐收集。寒冬中媽媽們不間斷的飲食提供。Jerry強化結構的建議與協助搬運。Tina老師支援小籠包的發想與製作技巧。濱江國中行政團隊全力協助報名事宜。奎山國中導師關心問候。西村里里長天天關切並給予完全的協助。忠駝國宅居民與巡邏員警的加油打氣。


鄭喬勻

在製作花燈的過程中,我覺得滿舒壓的,因為可以透過切割東西來拼湊出另一個不同的東西。我們切割牛奶瓶的一些部分,再將這一些部分拼湊成兔子、碗、蒸籠、以及芒果冰。

我學習到如何與別人合作、溝通,讓製作過程可以變得更順利,讓作品可以變得更有它的特色。我應該要先安靜的聽別人的意見,再提出自己的看法,這樣可以聽到別人和你不同的想法,也可以和別人討論自己的看法,最後討論出一個可行的辦法。

我也學習到顏色簡單的花燈可以讓我們的花燈在眾多花燈裡面凸顯出來。其他的花燈都有很多顏色,但是我們只有大概三種顏色,白色佔的比例最大,所以可以凸顯出我們自己的特色,吸引別人的目光。

我一定要感謝Charo的父母以及我們這一組的成員,因為他們都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製作這一個花燈,讓我們贏得優等的獎項。我也要感謝有台灣燈會,讓我們可以參加比賽、贏得獎項、還有學習到許多事情。


張艾琳

一開始我抱著試著去做做看玩玩看的心情去參加做花燈的這件事,我原本以為我們沒有

太多的能力去完成一整個花燈,做完花燈對我來說一開始只是遙不可及的一件事,但是到後來我們完成這件不可能的事了,而且連結果都是我沒想到的,我們做的花燈是在燈群中脫穎而出的那一個,而且得到了優等。

首先我想要感謝每個幫忙做花燈的人,沒有你們的幫忙我們可能就不會有現在的結果,也要感謝來看我們花燈的人,更要感謝邀請我做花燈的人,我想說的是在製作的過程很好玩,我也學到很多東西像是分工合作與討論的部分、還有該如何把材料做成想要的形狀、使用一些工具、還有穿燈條與裝燈管的時候。我對於我們做出的成品感到很驕傲,因為在所有花燈中唯獨我們做花燈所用的材料是牛奶罐,用牛奶罐做花燈算是一個優點也算是一個缺點,優點是算是一個環保的資源,而且做完的時候顏色有一致性,看起來不會太亂,缺點是因為牛奶罐這個材料很難切割再加上顏色單調,但是我認為也就是材料的部分讓別人看了我們的花燈後會印象深刻的。

總之從一開始畫草稿到製作這些都是很寶貴的經驗,最後能得到優等真的很開心,希望以後也能參加類似的活動,好好利用這些寶貴的經驗。







7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